胡德夫‧『大武山藍調』音樂分享會,2011.11.5信義誠品音樂館

音樂‧妹力‧生命‧感動...

胡德夫‧『大武山藍調』音樂分享會,2011.11.5信義誠品音樂館

文章Fish » 2011-11-05, 23:30

這天『約會』很擠。
王宏恩+世界展望會的原住民兒童在中山堂有演出。
敝中和小公園有老歌演唱。
不過我老早打定主意如果這天可以空出來就跑一趟誠品聽胡德夫。

誠品信義店,事前查了住址和地圖,卻不免俗地又迷路在松高松智松壽松...松x路的棋盤陣裡。
我說,啊東西向稱作一二三南北向稱做甲乙丙...有那麼難嗎。非得這樣取路名!
害我每次到這一帶,總是...迷路 :evil:
話說這裡也來了五六七八九十次以上吧,但我從未仔細把這裏弄懂,總是活動,人擠人,搶。
--不懂。卻也。滿地記憶--
繞了幾圈很幸運地卡到一個車位,又匆匆繞了幾圈找到誠品。
4樓。

好小的場地!根本就是唱片行挪出一個角!
我準時八點鐘抵達,靜靜地已有十來個觀眾或站或座圍在Keybord旁,
那是能『看』到胡老師的位置。其它區域...被行列的貨架擋著視線....

我想我幾乎是天下無敵的,以我的身手和經驗來跑這樣的場的時候。
很"輕易"地,我佔到一個好位置,看著眾人手上拿著i系列,我也就大喇喇地拿出預藏的小紅DV。
是的,我全場紀錄了,我還是很好奇為何沒有人前來阻止我;音樂人的心血,就這麼被錄下帶走。
而,胡老師的聲音....尤其那簡直是隨興所致、Free Style 到一個極致的鋼琴彈奏....
很大的反差,喔,一個原住民,年紀不小,應該不是科班音樂出身,卻一手活的琴聲。
--什麼火力全開。站一邊去!--
他唱三首歌,第一首我輕輕點頭,第二首開始跟著搖擺,到第三首...我已經有點忘我...
後來胡老師請出一位他過去民歌時代合作的樂手,吹口琴+合音。
好....棒!好棒好棒!
『乎!』我忍不住輕呼,結尾又忍不住再叫一聲。

簽名會了。
我趕著去買兩張,順便再買一張『匆匆』。
原來那一張被我聽壞了 :P
我很經驗老道地問『宣傳』--我想我很容易可以區別出誰是什麼工作人員--"匆匆簽不簽"。
她愣了一下,後來說,不好意思,這次不簽。
這我可以懂。
不過後來應該有去請示胡老師。
『只要是胡老師的作品,都簽』喵。
我還看到有遠從新加坡回來的華僑,拿著民歌時期黑膠唱片的包裝,指著印有『美麗的稻穗』歌詞的地方,請老師簽名。
--真是有心!--

簽名的人不算多,約莫四五十個吧,
胡老師很認真慎重地簽,原住民名字;中文名字、日期。
我那張匆匆,胡老師還多寫了幾個字。
我知道可以跟他盧簽...to 小魚...但算了,我一向不善言詞。
老師應該也是吧。
簽了四五十張...有點累了,拿起老花眼鏡,更仔細地簽。
喵。

後來我在誠品樓下看到應該是胡老師的褓母車(老實說,是我又迷路,才會晃到那小路)
問一下保全,找到『松高路』,一路繞幾圈找回大藍,然後我堅持要走松智路回家。
這信義區,真的建築恢弘,馬路寬廣,樹蔭整齊,今天又剛好有半圓的月!著實是美。
但我不屬於這裡。
如同走在夏威夷,紐約;我不屬於那裡那般。
松智路,是她曾經的住所,我很早就知道走這路可以貫穿信義區的豪華與市井,然後彎個彎,直下中永和,
那一路的景觀、氛圍,變化多端,常常讓我感慨,或宛若夢裡。
--這才是台北,屬於我的所在--

現在我的真空管音響正播放著湖老師的聲音。
我是真的尊敬他,為著他的經歷,他的音樂,一個人走過這樣的日子做過這樣的音樂:是應該被敬重的。
而細數,其實我現場親炙胡老師的演唱,好幾次了,
『美麗心民謠』的在誠品戶外,在女巫店,
還有一次是胡德夫+林懷民的座談!--我想我是因為那一場座談才對胡老師的生平有更了解--
我還有兩人簽名的海報呢,因為訂票訂得早.......

『Power in me』有很多可以打宣傳的元素,張惠妹合音、賴聲川填詞,聽奧的主題曲。
我看了看歌詞本,原來合音中還有Mazka--這些都可以拿來打廣告。
但胡老師似乎不提。
賴聲川老師最可惜了...以後藝術家誰還敢為政府做事呢...因著選舉,被當成靶子打。
胡老師也就最好別提吧。

一張一張簽。
一場一場辦分享。
看那兩個宣傳:這樣的歌手,帶起來是輕鬆,還是累?
一說胡老師眼睛不適。還真的簽名時都沒人打開閃光燈或要求合照。
現場聆聽者不僅怔怔地凝望著,甚至還有輕輕拭淚者。
好音樂絕對不會寂寞。
只是...賣得好不好。
喵。

『...你看這次我簽名多一個星星...』看著快乾未乾的老師簽名,耳畔忽然響起這一句。
現在空氣中迴盪著胡老師這張專輯裡唯一的一首中文歌,『臍帶』。
很深、很美,很感動的歌。

這張專輯,音樂性、甚至文學性文化性?以及整體包裝,都很佳。
--很有創意又大氣的包裝。且,方便聽者把CD取出傾聽放回保存,環保又有珍藏性--
很值得,購買、珍藏。

十一月底好像還有一場,在台北。
不過,11/25好像信義誠品音樂館也有我想聽的場。
再說吧。

八八風災後,大武山中間以下的的許多大樹,都變成了海上的漂流木。
部落跟政府要了些漂流木,生活或藝術。
胡老師想到:比八八風災要早的,美國崔坦那風災後的密西西比,也是有漂流木藝術。
這趟,他主要是去"考察",順道那邊的兄弟想知道他唱的歌和他喜歡的英文歌;
於是就在那邊的錄音室,錄了許多鴿,包括許多是臨場即興的創作演唱。
這張專輯:就這樣誕生了......



完。
~~~
頭像
Fish
Corvus macrorhynchos
 
文章: 5284
註冊時間: 2005-06-26, 21:53
來自: Microcosmos(小宇宙)

Re: 胡德夫‧『大武山藍調』音樂分享會,2011.11.5信義誠品音樂館

文章Fish » 2011-11-06, 00:01

頭像
Fish
Corvus macrorhynchos
 
文章: 5284
註冊時間: 2005-06-26, 21:53
來自: Microcosmos(小宇宙)


回到 音樂 / 妹力論壇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16 位訪客

cr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