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看世界

魚老師教學日誌    

生訓練    2003.8.19

確立目的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第一個半天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導師的回家功課

第二個半天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新生訓練,導師們首要的,並不是安排座位、選幹部或大掃除;

最重要的是-- 認識這個班。感覺這些學生。

同時讓學生去認識、去感覺他們的導師--自己,

讓學生去感覺整班、這個教室、這些同學,和『國中』。

 

畢竟『班級經營』是長遠的事,不是一蹴可及;

當這麼多年導師以後,我寧可放慢,先『感覺』再說。

 

 

學校通常會安排有『教育班長』或稱『導生』負責帶著國一新生,

(除非剛好是創校第一屆,那就只好導師親自下海了)

比較瑣碎的事,比如:整隊帶到哪裡集合聽講、領手冊掃具、

點名、發資料收資料...等等,這些國一升國二的學長姐會做得很好,

至於,聽講時新生秩序好不好要不要維持,打掃乾不乾淨要不要要求,

這些由導師來操刀比較好。

而程序單上明白寫著『導師時間』的,導師自然非到不可,

只是兩個半天的時間安排裡,不管程序單怎麼寫,

我們按照事件發生的先後依序辦理就是了,

註冊前把註冊須知交代清楚,開學前把開學第一天交代清楚,

至於其他林林總總一大堆要交的資料相片

原則上只要這個學生還要來上學,就不怕收不齊;

慢慢來不急。

(當然當天有使用的材料若要收錢的,要有心理準備。有時候某些學生後來會雪則其他學校唸書;那,這些天他在這裡用掉的材料的錢錢...可能就要導師自行吸收了。)

 

 

第一個半天、首次和學生見面~~

1)座位按照座號坐,至少到開學第一周。一方面老師方便認識學生、學生也方便互相認識,二方面註冊時收發許多東西,按照座號坐的話,資料的整理很方便。

 

此時會發現,不少新生是不知道自己座號的。因此,點名--一定要唸名字--用眼睛看到那個學生的眼睛、明確告訴她(他)座號幾號。過去的經驗裡,有些小孩是亂舉手的、記錯班級的、甚至同名同姓但資料不同的也有。這些名單,恐怕到開學一周以後才會完全確定。這段期間,點名時盡量都叫名字不要只叫號碼

 

又,學生剛進教室時,通常會隨意找位子坐。大家也知道,經過一個暑假,座位通常很多灰塵;如果,此時已經有部分學生很認真地把座位擦拭乾淨了,甚至教育班長有要求新生擦拭桌面的話,那....你會發現,有些新生清理得很乾淨,有些新生則根本理都不理。此時我會衡量,看是要 a)學生連同桌椅一起換座位、按座號坐好  或  b)先行檢查每張桌面都差不多乾淨、再換座位成按照座號做好。

今年我採用後者,因為覺得學生累了、不適合搬著桌椅晃來晃去。檢查桌椅時,我『抓』了兩個明顯沒清理桌子的小孩,要他們放學後留下來『當值日生』。其實也沒啥事,才第一天見面、也不想把他們留太久,怕家長擔心;就只是留下來洗洗抹布而已。

這舉動在我是半故意的。想彰顯一個印象:老師在乎全班的公平性。老師會注意到同學是否在偷機。偷機的人被老師發現以後,會『付出代價』。

 

 

2)國中生已經是『青少年』而不是『兒童』,是大孩子,所以要求:坐有坐像、站有站像,什麼時間做什麼事。時間到了、比如說明天7:30到教室集合,是指:7:30你已經在教室裡坐好可以準備上課,而不是說7:30你人匆匆走進教室甚至才匆匆走進校門。

 

 

3)導師不會像國小級任老師(home teacher)那樣隨侍學生左右。老師不在的時候,班長最大,只要班長、股長登記了,就是該賞該罰、老師不會多說什麼,若同學和股長發生爭執,老師一定先相信股長、先處罰同學。股長權力很大;責任也很大。倘若有股長膽敢作威作福、仗勢欺人,老師總會發現的。屆時,事情就很大條了。擔任股長幹部是每一位同學都要爭取的學習機會,新生訓練期間到開學第一周會鼓勵同學自願擔任,沒有自願的就抽籤;開學第二週再正式改選。有機會為大家服務才有機會被大家認識與肯定。鼓勵學生珍惜服務的機會。

 

 

 

4)發放資料,仔細交代哪些要請家長填寫、哪些現在要寫,並在黑板寫清楚,明天要完成事項,如:我要求隔天每個學生要帶水、帶抹布、帶筆,交回今天交代的五項資料,以及服裝儀容要整齊。

 

這些要求,算是一項 test。 從學生交回來的資料,可以看出:家長關注的程度。家長願不願意依照學生帶回去的『導師交代』,把眾資料一項項填齊。學生在意的程度。學生擔不擔心資料沒交齊,不在意或是無所謂或者粗心大意。所有今天有交代的,隔天都要驗收,沒做到的,依然會請他們留下來擔任值日生,或是註冊那一天留下來協助打掃教室。

 

建議:沒做到的學生,課後留下來,一一詢問沒做到的原因。『忘了』的,依照『忘』的多寡安排工作吧;『有跟爸爸媽媽講可是爸爸媽媽沒做到』的,我會先相信他,此次不罰,待日後與家長溝通。若是學生說謊=>痛快罰一場。若當真是家長不配合....因此處罰孩子...孩子也就太可憐了不是嗎。寧可晚殺漏殺,不要錯殺。

 

 

 

5)觀察到學生的任何不適當舉動,立即提醒與要求。如觀察到兩個學生邊聽老師講話邊喝水:提醒他們,上課時整個課室裡最應該喝水的是老師而不是學生。學生邊聽課邊喝飲料,那個態度對老師很不尊重。要求他們以後桌面不可以擺飲料 。明確讓學生知道哪些舉止不適合。他們以後遵不遵守是一回事;至少現在要明確告訴新生該做與不該做

 

 

 

第二個半天,要收很多資料、要學生互相認識,要能產生幾個種要幹部;

所以我建議 / 打算~~

1. 第二個半天可以發給每個學生班級學生名單幹部職責表

    最好有學生志願擔任某些幹部。要不,就抽籤囉。

 

2. 先把掃地工作排了吧,唉。

  以前...都是選出衛生股長以後再『指導』著怎麼排的,但這幾年,學生做

  事的能力是真的每況愈下。我想先排好、先發給學生,當天就開始掃、

  註冊那天繼續大掃除;要不然,好像會來不及乾乾淨淨地開學喔。喵。

 

3. 先幫班上購買垃圾袋。記得留收據或發票。

 

4. 隔天早一點去。準備好資料、自己。看著學生進教室....

   點名。檢查服儀。收資料。沒做到的座號寫在黑板上留校做愛班服務

   選幹部,自願或抽籤。

   有外堂課:要求 / 提醒 門窗要關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資源股長負責關燈關門窗和電扇。

    打掃時間:衛生股長負責檢查教室內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副衛生股長負責到外掃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check 掃具數量,開學候補領補買,貼上班級標籤。

    放學:學藝股長到黑板寫出下次到校須注意事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班長負責同學到走廊排隊,一起放學。  

........

(~~~下次再見面時。應該可以有點樣子了吧~~~)

--End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