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看世界

 '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生物教學資源  生物教學資源

 

學文件  -- 九三學年度下學期第一次段考 第三頁考題      2005.3.31 考試 /  2005.4.3 整理於此

 


【註1】這第40題,以『色盲』為題並不妥,因為色盲屬於性聯遺傳。平常出題多會避開,此處疏忽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又,『性聯遺傳』雖然課本沒提,但我通常會教,且會交代學生:看清楚題目可有提到"性聯遺傳"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若沒有,就當作一般遺傳題目來作答,別自作聰明.....

【註2】第43題出得很不好。原意並不想刁難學生,但卻變成"殺傷力"卻大的一題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染色體圖是 兩個 XX,是女生。只好選(B)--考慮到卵細胞的話--。但是很不好。喵。

【註3】學生做完本章考卷以後、47-49題的答對率雖然高,卻依然不懂張家三兄弟、羅倫左、骨隨移植之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仍須再稍稍講解。


40.

 

 

如上圖,已知辨色正常(A)相對於色盲(a)為顯性。則甲、乙生出色盲子代的機會為(A)1/4 (B)1/2 (C)0 (D)1

右圖為顯微鏡下所攝某人染色體照片(依長短整理)。試回答以下問題:

 

41.由上圖可知,人類應有多少染色體(每個細胞中)(A)24(B)46(C)92(D)48 (註:圖中的染色體正在複製)

42.此染色體應來自(A)體細胞(B)精子(C)(D)均可。

43.此人全身每個細胞(A)都有Y染色體(B)都有X染色體(C)都有XY染色體(D)都有兩個X染色體。

44.請問:此人是否患有唐氏症(A)(B)(C)從染色體照片無法判別。

 

45.已知高齡產婦產下唐氏症患者的機率較高,必要時醫生會建議孕婦作胎兒染色體檢查。請問:從何處取得胎兒細胞較為適當?(A)子宮(B)胎盤(C)臍帶血(D)羊水裡的胎兒皮膚細胞。

46.除了高齡產婦以外,常見的造成遺傳異常的原因是(A)同姓結婚(B)近親通婚(C)異族聯姻(D)青梅竹馬。

 

◎利用下文回答 47 ~ 49題:

文字方塊: P.3

 

日前媒體披露高雄張家三兄弟罹患罕見疾病後(俗稱『羅倫佐三兄弟』),國內愛心匯集,短短三天,共募得七千萬台幣,不僅足夠供家三兄弟赴美就醫,多餘款項也另行捐出,嘉惠其他罕見疾病的患者。據了解,家三兄弟罹患的是『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(ALD)』,係X染色體長臂xq28位置基因缺損,使患者缺少某酵素以致脂肪酸堆積在腦白質和腎上腺。而之所以俗稱『羅稐佐』,乃因幾年前有部電影『羅倫佐的油』,電影中的少年主角羅倫佐即罹患ALD羅倫佐的父親幾經摸索,調配出特殊配方的油 (即『羅倫佐的油』),患者食用這種特殊配方的油,雖然無法治療已發作的症狀,卻可減低體內脂肪酸的堆積速度、減緩病程。目前所知,『骨髓移植』 ALD 的唯一可能根治方式,因為『骨髓』和

   『臍帶血』含有許多具有細胞分化潛力的幹細胞,只要不發生排斥,患者就有機會重建正常細胞而根治。和    另一種遺傳性代謝異常黏多醣症(MPSX染色體的某基因導致患者缺乏某酵素致使黏多醣累積在細胞中,影響患者生長)一樣,這種染色體上基因缺損的疾病,很需要遺傳諮詢以及新生兒篩檢等措施,俾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降低疾病對患者的影響。

 

47.ALD患者可藉由特殊配方的油(即羅倫佐的油)減低體內脂肪酸的堆積速度』。此種特殊配方:(A)可減緩發病程度(B)可治療已發作的症狀(C)可完全根治ALD(D)可防止ALD遺傳給下一代。

 

48.類似 ALD MPS這樣的疾病,要如何預防和處理(A)透過家族病史理解發生下一代的發生機率(B)新生兒務必早期篩檢(C)及早控制新生兒飲食(D)以上皆需要。

 

49.『骨髓移植』是目前ALD的唯一治癒方式,,而

   除 了『酵素治療法』以外,『臍帶血移植』也被

   視為MPS的治療新趨勢。這是因為『骨髓』和『臍帶

    血』含有具(A)細胞分化潛力(B)減數分裂潛力(C)細胞

    分裂潛力(D)染色體複製潛力 幹細胞,患者可能有機

   會重建正常細胞而根治。

 

50.下列敘述何者錯誤(A)染色體由DNA和蛋白質組成(B)DNA是雙股螺旋的長鏈分子(C)決定某一性狀的DNA片段稱為基因(D)一條染色體約莫有四萬個基因。

 

<插圖取自『看漫畫學遺傳』,1990,華香園出版>